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

「猜」痛自己心念


也許
在當下一刻只是我們自己的悲哀
以為那些話語是一種暗示
以為你的動作是一種友好
以為….
直到我興高采烈的回應與主動
卻換來淡然的回應



也許那天只是你心情正好
陽光射入的角度正符合每一仟七百年
我的金星對上你的水星般契合



可能那天是我神經變得細微
對任何你的姿態都有一番私密的解讀

猜心一直是人和人間最難解的問題,之前提過主被動的問題,我常常和某個人一開始互動得十好良好,我指的不單是愛情,更多的是友情的交流,兩個陌生人因某些因素交集後,一旦知心很自然會有一段像戀愛般的蜜月期,天天有聊不完的話題,講不完的內心事分享,但是時序一久,就像是轟轟烈烈的愛情也要回復到平靜的日常生活中,這當中難免有些小小落差…當對方主動找我的時候,即便正好有事忙手,我總想保持慣有培育的熱絡,請他稍待一會,表示我對他的事慎重…但我有過的體會是,當我主動的時候,卻未必能擁有同樣的對待,於是我猜測的心念就亂了起來,沒事也被我搞得好像有事,其實對方可能不過一時想靜默罷了…

在和某個朋友建立了某種互動後,例如每次見面都會哈啦彼此嘲弄一番的,用一些無聊且存在於兩人之間固定的老幽默笑話,做為每次互動開場,然而一旦有些時候少了這些,或發現兩人突然一時無言,當下感受竟和一對嘔氣的戀人般,在兩端沈默著…特別當我企圖用更多笑點引發互動卻無效用時,不免猜測,他怎麼了,是不是心情不好,會不會感情受挫,還是我無心說了什麼…

常常我為此無奈時,下次見面對方又像從沒發生過什麼一樣,原來一切都是自己演了一場猜心的獨角自白戲…

人心難測不代表是人心的險惡,該說人的心念在轉瞬間有數百萬個,心念的運動本身就是苦,佛家要人打坐,打坐就是要讓人進入到什麼都不想的境域,一旦腦中無念思緒就靜了,心也就不迷亂,自是不用去猜測什麼…

我一直學不會打坐,倒是過於敏感的心這多年來還是沒有用對地方,天天出門忘東落西的,但朋友情人一句話一個動作卻明明白白自行解讀了多種版本,有時甚至一夜難眠,為這些我幾次汗溼涔涔在夜裡睜著眼思索,然,再怎樣解讀,不是對方的我又真能破析幾分呢?

心念是苦,猜測心念更甚之,我學著能漸次放下心念,當對方動作言語不是我所認知的熟悉時,我唯有細心的退讓些,與期說是我在體貼對方,事實上反之,我是更自私的必須要救贖自己,打破這過於敏銳的心緒!不然我會先痋掉的哇!

不能再被不確定的心念所擾,被別人的心念所困,當對方選擇緘默就讓對方緘默吧!當對方真要放手,不論是友情或是愛情,苦苦強求也是無法要他回頭罷…







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