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

如果我無法感動 你曾感動的世界



我徘徊在書店搜尋…
我在網路裡面尋找…
我在聲光的影像中發現…
為了要感動我自己
為了讓自己能夠被感動
感動於那所有一切
屬於你曾說過的感動
這一切 只為了別人口中說的
相愛的兩個人不就是都要有默契嗎?

所以念一本書彼此感動在同一個句子,聽一首歌彼此感動在同一個音符的起伏?看一幅畫要彼此體會畫家落筆時的心情,當然,看一部電影,也最好該是同時感動在某一句台詞,同時落淚在某一段場景、在某一段情節中不可自拔…所以我感動著,也害怕著自己不能被感動,當自己所愛的人感動的時候…

那年夏夜,25歲…和已告別的情人看電影,片名叫「永遠的一天」,知名導演的精典,一個帶著狗的男主角生命旅途的故事,暗黑中我體會身邊情人的感動,而我卻像個沒見識的鄉巴佬,雖然我企圖看懂情節背後的意念,試圖感受影像符碼之後的感動,但最終還是被悶黑的情節打敗,心裡只能想著電影何時結束,何時散場…

離開戲院後我看見身邊的人滿是感動的神情,久久在座位上無法站立,他說…那主角演出了他的心情,那主角就是他,於是我問他:「重點是要表達的是…..??」
他告訴我他說不出來,懂得人自然會懂…就像看歌劇,有朋友和我講過…第一看的人就感動,那是真的感動,如果只是喜歡,那表示仍處在另一個層次,還得要重新學習,去瞭解歌劇中的感動,也就是說,有人的感動是發自內心的,這種是難以言述的真情流露;而我想我只能屬於後者,學習來的感動,雖然感動這種事本來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,但是天生被感動的人,多半在無形中,比學習而來被感動的人,來得玄妙一些…

那年夏夜的電影,讓當時的情人看見了我的無法即時感動,我則體會出他對我無法即時感動所表現出來的無奈與包容,一道無奈的距離油然而生,在那之後,我企圖從別人的口中去了解電影中的感受,希望能知道,那個夏夜對方的眼淚,甚至是其它別人可以天生感動,而我總是後知後覺的感動…
雖然,我不能和一個人在第一時間即時感動,但我多希望他能看見,為了愛他我所做的努力,我所去學習的他的感動,為了能和他在肉體之外,也擁有所謂的心靈深處的真心交流,讓他感覺我是對的那個人,我是能了解他內心的那個他尋找的真命天子…

後來,分了手之後的許久,當我忘記了舊情人的生日,直到和朋友聚會話題中提到生日,才想起他的生日是昨天,原來,我已經走出昔日記憶的剎那…卻想起了那感動的課題,雖然目前單身,但我依然學著感動,學著尋找各種影像、文字的感動,但是這一次,不再純為討好某個對方的感動而感動,更多的是自己好奇心的強烈趨使,想去看見,不同人所體會的美麗世界,和自己的有那些迴異…

人的特質不一,因而世界變得複雜而有趣,有些人就是散發出屬於自己的特別,天生也好,後生環境造成也罷,這是隸屬於個人無法被掠奪的特質,也造就了這樣的他,而我們自己也是一樣,有屬於自己的特別,有人看起來是天生的貴族,有人就是一幅海派的況味,當兩種不同氣息的人被愛情撞見的時候,能不能夠長久下去,不單單是被動的單方去學習對方的感動,也不該有那一方的氣質是高高在尚的!因為,這就是愛情不可思議的地方不是嗎?因為喜歡,可以超越大部分的外在因素,包括了尊重對方的感動,交流彼此的感動,試著言述對他所無法被感動的那些感動,這樣的交流,會不會才是電影、文字存在要人感動的理由…

我期望有天,遇上即便我不能立即感動他所感動的一切的人,而他願意試著讓我看見觸動他的世界是如何豐美,因為愛而急著想讓我體會自己感動的那一種感動,這樣…即便我們擁有各自不同的感動,卻可以彼此交會那剎間的體會,讓彼此的感動相乘…

親愛的,如果,如果我無法感動,那你曾經感動的世界,你能不能停下腳步和我分享你的感動,用最笨的方式解說,用最趣味的方式為我演譯,我也會盡我所能的讓你了解,你不能感動的我的感動…在我們彼此交會的時候,那一份感動,是屬於我和你所創造出來的,另一種無法取代的「感─動」…

ps
寫這篇用了太多感動
寫到後來險些變成 動感








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