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

往昔的爱恋如何归零?



有尘霾的夜,一切都显得那样迷离。城市的灯火在雾霭后睁着疲惫昏黄的眼睛,目送着一个个急行的背影,努力为他们照亮一段树影斑驳的路径。晚归的人在站牌下焦急的张望着回程车子开来的方向,每张脸上都写满了困倦劳顿。风,从车窗吹进来带着阵阵凉意,思绪也被卷得散乱起来。


公车马达声的轰响丝毫影响不了内心的寂静,伤感的乐曲直震心房。往事,又是那些往事,一幕幕、一祯祯回放。我们共同走过的风景可有改变?我们牵手游历的故园是否早已开满了蔷薇花?走在那条我住过的街上,你还会特意地望向那个临街的窗口么?你还能记得我们曾在那里度过的分分秒秒吗?……你走了,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走出了我的生命。留给我的是无法释怀的思念和忧伤。你离我是那么遥远,远到再也触摸不到你暖暖的手,再也不能依偎在你怀里聆听你有力的心跳。闭上眼睛,你温润的唇仿佛还在我的鬓边厮磨,你絮絮的叮咛私语还在耳畔婉转轻飘,连那热热的呼吸气浪也好像从未消散。可是,当我睁开双眸时,面对的却是空空的世界。多想再听一声你深情的呼唤,多想再认真的看看你眉眼间对我的眷恋之情。然而,就在那一瞬间,这个愿望竟成了永远都不能达成的奢望。我的笑容被一只无形的手抹去,泪如决堤的潮水,卷走生命里本已寥若彩贝的欢乐。往昔的一切变成柴薪燃起天火,煎熬炙烤着脆弱的心,烧荒了所有。火熄灭了,那心竟凝练成紫水晶般忧郁的精魂,在无月的夜里闪着微弱的光。那些呢喃低语终谱成了心底的一首哀曲,凄婉的旋律缠绕在灵魂深处;你我的印记也被命运之神制成一部黑白电影,每日每夜在脑海中清晰的反复播映。现实中的我,只能做个虚弱无助的观众,看着自己的故事,失去了再当主角的机会。


夜,总能给人无限感慨和冥想。此时,已送走了白昼的喧嚷热闹,迎来了沉寂的午夜。工作、应酬都告一段落,终于有充足的时间来好好关照自己的内心了:情还在延续吗?爱还未消亡吗?那一点如水的缘迹,枯竭已久。只遗留一弯断断续续的水线和萎败的芦草蓬蒿,证明了这里曾有过的丰美润泽。你听那萧萧风声,惊得飞鸟绝迹;你看那漫天尘沙,折损了阳光的美丽。这些无不是在凭吊过往的繁荣,凭吊那一段逝去的年华。


如果一个人的离去可以同时关闭情感的闸门、如果人的思维记忆可以删除,那么,这世界是否可以脱胎灰冷变得更多彩?这天空是否可以褪去寡然而变得更蓝澈?这日子是不是也可以走得更轻松?只是,我们无计逃脱命运的安排,无法将往昔的情感归零。










8 則留言:

木子 提到...

或许也只有无法归零的过去,才会让人如此不舍如此无奈吧....

TI 提到...

"夜,总能给人无限感慨和冥想."
很认同这句话.
我总是在夜里很想写blog.

zhengweii 提到...

木子 >>>>>

当所有的东西成为过去,当所有的情感归于往昔,我们所爱上的,就只剩下伤感了吧?

何必要归零,把它尘封吧!那种爱的经历,不管是酸甜苦辣,都是你的财富!让你懂得爱不容易,才学会更加珍惜!

zhengweii 提到...

teti >>>>>

心中有同感,只是没有你那么好的文笔流于纸端,只能在心底默默地冥想,独自舔食那伤口,自己知道这样只是对自己的折磨,但是要想忘记真的是很难!

動 Orson 提到...

臣幃,

之前,我有看你所寫的…可是並没怎麼去看…走馬看花…因為心裡嫌它篇幅長…放下身段,仔細再看…濃鬱十足…恰似欲掙破莊周夢般…

接受它,面對它,處理它,放下它。

加油~!

zhengweii 提到...

字言字語 >>>>>

人生像一只皮箱,需要用的時候提起,不用的時就把它放下,應放下的時候,卻不放下,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,無法自在……

TI 提到...

哈,你的文笔我觉得自己无法超过.
你太谦虚了.
刻意忘记某件事情,某个人的确是件困难的事.
但是伤口总是要愈合的.
或许记得他或它在以后看回来并不是那么痛苦的.
可能是自己生活里不一样的收获.

zhengweii 提到...

teti >>>>>

我支持你的想法,如果生命中的许多回忆都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,而不在被人想起,那这个世界是否会变得更加美好...伤过的心也可以随时间的流逝而愈合那该多好...或许你会觉得我是一个不会自己找出路的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