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

我要如何涅槃



时间流逝着,毫无声息的划过发梢眼角。带走我生命里的红润,留下苍凉的记忆印痕,深深的刻满心底的那块墓碑,墓穴里埋葬着我死去的心和冻结的爱恋。心田里一片寂静沉黯,薄雾轻绕过曾经茂密苍翠的竹林。现在,那些竹叶正如雨般的飘离枝头。阳光的碎屑点缀着灰色冰冷的石碑。我盘腿坐在墓前,凝视着无字的碑体,从清晨到黄昏。暮色缓缓蔓延,天地间透出一脉悠远的深蓝,象是一泓透明澄澈的静水。


思绪在平静外表的掩护下,早已飞离身体,翔游在过去的时光里。那里有欢笑、有眷恋、有无数炽热的情感、有每日每夜的牵挂相思…这些东西汇聚成一条叮咚欢畅的小溪,流淌在太阳下,奔腾在生命的山谷里,润泽了土地,沿路留下多少美妙的乐章。纵然是有些阴云雨落,也很快就可以看见彩虹升起。


可是,日光之下,并无新事。如今,所有景象都已变成疮痍。水干了、山枯了,花谢了。一切枯败得让人不忍目睹。还是回到这静谧的竹林里吧。月,在林梢上无声的注视着人间,把清冷的光华渗透到每一个伤怀人的心坎上,愈加添了无限愁绪。其实,很多东西不是谁想执着或是放弃那么简单,而是无法回避。谁都想做一只涅槃的凤凰,得到浴火重生后的升华。涅槃,又称灭度:‘灭’除烦恼,‘度’脱生死。这两个字是因果关系,即斩除了烦恼才可以得到寂静无忧的心境。可是,我只是一个凡人,一个人间烟火中最平凡的孩子,做不到大德高僧的修为。我的心里充满真情实意,我曾经历过刻骨铭心,也已埋葬了逝去的心…


命运翻折覆转,而我始终被无情的揉搓在其中,除了承受,哪里有反驳挣扎的气力。这所有的所有让我如何能够达到涅槃的彼岸。


红尘如海啸,巨浪滔天下何处还有完卵?!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