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

一張舊照












附註:這是我15歲的「成名作」
 

冷清清的屋子!


爸媽帶著妹妹外出了,家中只剩下我一人。偶有所思,把一疊一疊的照片簿找出來看。照片勾起了很多回憶,有快樂的,有憂愁的,其中一張使我印象最深刻。照片中有一個戴眼鏡的小子,伴著一個可愛的小女孩,這照片把我心底的回憶像映片般放映出來……


那還是幾年前的事吧,那時我在一所寄宿的小學唸書。我不太喜歡與人交際,所以沒有太多朋友,除了師長外,所有人的話我都是敷衍了事。直至認識了她──王姍姍。


姍姍是我小學時唯一的朋友。她的臉呈圓形,唇小而薄,臉色煞白,像大病了一場似的。性格內向,繪畫是她的專長。她曾把我的樣貌繪下來,誰看過都說很像。她是一個十分有耐性的人,同學們的話,不論多麼沉悶冗長,她也會耐心地聆聽。


猶記得第一次見姍姍的時候,是二年級的開學日。那年老師把她的座位編在我的旁邊,她帶笑的問我:「我們做個朋友,好嗎?我叫王姍姍,你呢?」我道出了名字,便沒有說話了。後來我從她待人接物的態度中,覺得她是一個值得交的朋友。我們的交情也開始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。


接下來的三年裡,我和姍姍都被編在同一班。我們一起上課,一起溫習,一起渡過課餘的閒暇。我們漸漸成為一對很少說話,但仍能忖測對方心意的知己。一個動作、一個表情、一個眼神,也可交換彼此的心意。


四年級的旅行,是姍姍的生日。下車後不久,她把我拉到一個風景很迷人的地方,對我說:「和我合照,可以嗎?」我雖然不太喜歡合照,但知己唯一的要求,拒絕了像不太好。於是我拍下了小學唯一的合照。


快樂的時光很快便過去。在六年級那年,我不再和姍姍同班,但我找過所有的班別,也找不到她,而且我有一種渾身不自在的感覺:她已不在了!


一星期後,我還是找不著她。我決定看看她發生了什麼事。我永遠不能忘記那天,姍姍的媽媽告訴我的那一個壞消息:姍姍被先天性的心臟病取走性命了!我聽了後,呆了良久,道別離去後,淚水像缺堤般湧出來。那夜我哭了很久很久。哭著哭著,我不知不覺地睡了。我做了一個夢,夢中姍姍對我說:「不要傷心了,我們一定會見面的!」說著她把一個牌子塞在我的手中說:「看著它,就當是和我見面吧!」


我驚醒了,覺得手中有一塊硬物,張開手掌,發覺有一塊牌子,細心一看,很像姍姍送我的那一塊,難道……


我決定把那張照片放在我的書桌上。這照片、牌子和美麗的回憶,代表我和姍姍的友情,它們會伴著我,走到生命的盡頭。










,,,,,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