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

文學與我















要說文學與我的關係,真是有點困難。也許在女媧造人的時候,已經抓了一把文學的土壤在我心裡,才成就了今天和文學不可分割的我。


我對文學真正產生興趣,是升上了中學後的事。那中學以前呢?我真的記得不太清楚,只是從長輩口中零零碎碎的聽過少許。他們說我很小的時候就愛看報紙,但問我那些新聞的內容,我就只懂搖頭;但問我報紙上寫的字,我卻會答得很流暢。還說我以前很多字根本不會唸,卻懂得怎樣寫。這個我倒記得:有一次我很口渴,想喝汽水,但不懂怎樣說,於是就在紙上,寫了斗大的兩個字:雪碧。那一刻,我覺得自己像個啞巴。


後來的日子,我都在漫畫中打滾,把文學忘得一乾二淨。直至中學,才開始對文學再產生興趣。那些日子,我都是看何紫的兒童文學,和衛斯理的科幻小說,也曾嘗試寫作,可是大都很爛,連自己都接受不了,倒是有一篇寫得不錯,可是早就失傳了。


到了中三那年,我的寫作技巧終於有了進步,且寫下了一篇自己覺得不錯的作品:一張舊照。那是一篇得了七十五分的功課,在同學的眼中,這個分數已經是高等。我雖然沒有飄飄然的感覺,但驕傲總有一點。於是我繼續朝著寫作的方向前進,不斷看書,不斷寫作。詩詞歌賦散文小說,都是我學習的對象;寫作路向則以散文為主。順理成章的,我在中四選了文科,繼續文學的研習。


到了中四,我開始接觸中國的古典文學,才驚覺中國文學的博大精深。當然我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學懂,於是替自己訂立了一學習的計劃。這個時期,我覺得自己學的不是文學,而是思維組織的訓練,這也不無好處,畢竟,文學要表達的不只是文筆,而是思想感情。


到了高中,我還是和文學並肩。這時我遇上了我的啟蒙老師──Mr.Ong。從他身上,我見識到什麼是「博學」,和對文學的熱誠。雖然學術的成績我總是強差人意,但他沒有和其他教師一樣替我打上「壞學生」的標籤,反而在寫作上給了我很多的指導。若果沒有了他,我的寫作生命可能已經斷掉了。而在這段時期,我的寫作技巧也有了爆炸性的進步。


現在,雖然我已經和學校生活說再見,但學海永遠無涯,學習寫作的路,還有很長要走。




p.s.我記得以前Mr.Ong曾給我一份作文的功課:「文學與我」,那時我一個字也寫不出來,那份功課也就成了我全學年惟一一份沒有交的作文功課。現在才交,雖然遲了點,但總算比沒有交好。









……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