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

假如這世界沒有了……”我”










「假如這世界沒有我」,有兩個解釋:其一,是沒有了「我」這個代名詞。若果真是這樣問題也不大,因為除了「我」以外,中文裡還有「本人」、「在下」、「吾」等代名詞。就算連這些代名詞也消失了也沒有問題,乾脆用自己的名字作為自稱好了。


第二個解釋,是沒有了「我」這個人。也許有人會覺得少了自己,並沒有什麼大不了,反正大馬,甚至全世界各地的人都多得不得了,像自己一般平凡的人,在吉隆、雪蘭莪俯拾皆是,根本用不著煩惱這些無聊問題。


危險呀,若是讓這種思潮蔓延的話!試想想,若果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一個平凡的人而不思進取、馬馬虎虎地過日子的話,社會和人類文明還能有進步嗎?


〈三國演義〉中,曹操曾說:「若國家無孤一人,正不知幾人稱帝,幾人稱王。」像曹操這樣的能臣,缺少了當然是一種損失,但能臣的背後,有多少平凡的人在支撐著他?沒有了平凡的士兵,他的江山能保嗎?沒有了平凡的農民,他的稅收又何來?還有其他很多無名氏,他們的姓名可能無人知曉,但他們對推動社會進步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,是不容忽視的,因為,每個人都是一個重要的個體。
 

莊子在幾千年千就已經指出,就算是世人眼中無用的東西,也有它的用處,有些甚至是因為它的無用,才能保命。同樣一個最平凡的人,也可以有他不平凡的地方。某廣告創作人在電台接受訪問時說:「每個人出生前已經在競賽,擊敗上億的對手才能出生。」光憑這一點,人生在世就已經不平凡。


再說,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命運會是如何。遇上劉備前,關羽本為解良一武夫,張飛為涿郡的屠豬販,甚至諸葛亮,都只是一個隱居的是士人,若果他們因自己的平凡而自暴自棄,他們能為蜀漢建國嗎?能夠作出千里走單騎、大鬧長板橋、征南蠻討曹魏的功業嗎?


所以,別再以為自己的平凡可以讓世界沒有了你,若果你在這個世界消失,一定會有人為你流淚和悲傷,沒有人是一個孤島,喪鐘會為你而敲,也為我們而敲。




…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