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

也許這個就是我……



















假如把水不斷灌注進一個容器,容器總有一天會盛不下所有的水,而令水溢出容器外。

人生也是一樣。

人營營役役於尋找自己心中渴求的東西,結果像水注入容器一樣,總有一天,他們會發現自己失去的比所得的更多、更重要。我也曾經這樣,從前汲汲於建立自己獨特的形象,結果我喪失了自己真正的性格。幸好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,令自己明白了真我、天然的重要性。為了紀念自己能尋回自我,我願意記下在這個時期尋回及發掘的性格特徵。

基於上述的理論──我稱之為「水瓶理論」──我明白人在失去一些東西的時候,必然會得到一些東西作補償;在得到一些東西的時候,亦必需犧牲一些東西作代價。想深一層就算天賦才能亦不必每人一樣,我明白了世上沒有永遠的強者,亦沒有永遠的失敗,勝負只是相對的概念,只要減少欲求,便能減少失望;凡事隨遇而安,生命的水瓶必不致虛空。相反過於執著、追求心中想得到的東西,一不小心令水瓶破裂,那才是真正的得不償失。

──我慢慢變得很豁達了。

明白了「水瓶理論」,便令自己變得很隨緣。

從小便常因粗枝大葉造成失敗,種種的失敗累積起來做成心理的不平衡,終日拼命地求勝,無奈力不從心,結果造成更多失敗。但危機即轉機,在最慘痛的創傷後,我明白了隨遇而安的重要性。

當時我偏愛莊子的人生哲學,認同萬事萬物都有本身的天賦,只要順應、發展這些天賦,便能做到無往不利。既是如此又何需汲汲營營追求一些也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呢?
於是我開始甘於接受命運;但不是光坐著等待,而是盡力增加成功的因素,再承擔命運派來的結果。而且根據「水瓶理論」,得失從來無常,既是如此成敗得失也不在心上,一切自可隨遇而安。

雖然我不再把勝負放在心中,但我仍很介意失敗──不是輸給別人,而是自己的未盡全力,自己輸給自己的「失敗」。於是我力求自己凡事要做到完美,不容許在能力範圍內出現差錯──可能小時候很多時「得過且過」的心態導致不少嚴重的失敗,現在想減低失敗的風險和後果吧。而且我一向自負,人家能做的,我也能做到,且不比他人差。於是我固執地要求自己盡力做到最好。

不斷求進,代價是犧牲了很多休息時間。每天課餘的精神散渙、呵欠連連,早已證明了我的睡眠不足,友儕深交等均勸說凡事不必力求完美,盡力而為即可,我卻堅持自己的做法,不為世所動搖,此建基於不蕹的價值觀也!

從小開始我便很著意建立一套自己的價值觀。因為我堅持人在世上若沒有一套自己的價值觀,便會很容易隨波逐流。我不希望這樣,更不希望被人家紛亂的意見影響自己的決定。我的價值觀,正好指示了我該行的路。雖然人家的意見中,有不少被公認是對的,但是不是眾人都認為對,便百份百適合我呢?假如事情的結果只由我一人承擔,與人無尤的話,又何需被他人的紛亂聲音,影響自己的決定、意願呢?

憑著自己的價值觀,我明白了自己該做什麼,不該做什麼,我只著眼於自己行事的成果,而絕少與人家的成果作比較。

每個人的天賦能力不同,做同一件事的後果亦不會一樣。執著比較不同的東西,在我看來,沒有意義。就算今日相比之下我勝了一籌,總有一天,一個比我強的人出現,為了贏他,我又要犧牲更多的東西;贏不到反令自己失望。,如是者循環在勝與負之間,汲汲於「勝利」這種虛名的追求,到頭來發展這樣繞圈子時失去更多,值得嗎?

雖然看來我很多事都看通了,但其實我仍有很多放不下的東西,這些東西在我心中也會造成情緒的波動。應付這些情緒,各人有不同的方法。我的方法是任由它發洩出來。

每當鬧情緒時,我都不愛作聲,只坐一角若沉思狀,其實腦中空空如也。假若我的朋友知道我正在鬧情緒,便會讓我一個人獨坐,甚少前來騷擾,因為他們都知道,旁人是不能幫助我的。最佳的辦法是讓我靜靜的聽歌,或是沉思,再好好的睡一覺,情緒便會平伏的了。任何人意圖開解正在鬧情緒的我,便只又越幫越忙的份兒。雖然我明白他們很關心我。

究竟是什麼事令我如此放不開、鬧情緒呢?說到底還不是為了一個「情」字!

雖然我有著一套完整的價值觀,但在感情事上往往顯得猶豫不決。這可能是宿命吧。我把感情看得很重,甚至凌駕於事業、家庭之上,有點違反傳統男性的作風。

話說回來,感情在我的生命中真是佔那麼重要的位置嗎?在我而言,我覺得真的。因為我是一個幾乎被感情支配的人,只要我找到一段感情,我整個人便會煥然一新。由於有感情作為背後的支柱,工作力和潛在能力都會有所提升、激發。看重感情,或許不是壞事呢!

在面對感情問題上,我自問是一個很感性的人。我不喜歡用一大堆道理解釋感情的事,只是純用感覺行事。我不否認面對感情事我缺乏理性的分析,因為很多時,我都愛用感性替代理性。

尤其是在做決定時,人家會理性地分析妹個可能的做法,及帶來的後果;我可沒有他們那麼好的耐性和分析能力,我只是憑感覺選出:這個方法最好,便用這個方法吧!

很多人都會覺得這樣不好,但叫他們氣結的是:我憑直覺做的決定,絕少會有錯。或許這便是我天賦的直覺能力吧!

以直覺代替理性分析,如果出錯豈不是會帶來大的後悔?那倒不是,因為我認為,決定是自己做的,沒有人強迫我,那麼就算有錯,都不能怨天尤人,要怪責便只好……怪責自己吧!
看起來,好像很矛盾──一方面有不甘居人後、奮力求進的積極;另一方面有退避他人之鋒、看破紅塵的消極,到底哪個才是我?

哪一個都是我,哪一個都不是我。










.

沒有留言: